Saturday, May 31, 2008

射雕英雄传 (修订版)

 


 “不看金庸,非龙的传人也!!” 还记得小学时, 很多朋友都开始手上拿着一本厚厚的小说了。当时我也不例外,可是我看的只是图版西游记,三国演义等之类。还没达到整本书都是字的小说。上了中学,大概90年代末和2千年初,我和我的男性朋友们都开始沉迷电脑游戏,而大多数玩的都是中文rpg,久而久之,对武侠越来越感兴趣, 就开始了一段金庸武侠小说热潮。 当时,我们男生们都会轮流购买武侠小说,然后就回交换来看。当时一本金庸只需要RM8,可是现在,自从金庸第四次改编后,价格提高了几倍,一套四本需要RM90!walau!我很记得Form 1 时,吵妈妈带我去附近的意见漫画中心组小说,而我所看得第一本是:《神雕侠侣》 (当时刚玩完这个游戏,所以特别想读)。借得时间最长是一个礼拜,所以就逼自己一个礼拜看完一本,就这样一个月后,看完了整套。当时我和身边几个男同学,上课时手都拿着一本金庸, 斗谁看得多,读得快,然后就交换心得,切磋武艺,哈哈! 就这样,就觉得金庸小说太好太迷人了,甚至有几套被列为中华历史以来“好书之一”,就决定买下来,而最想收集的就是《射雕英雄传》,因为它被列为十大好书第五名。我 看了《神雕侠侣》,知道这是一套三部曲 -- 《射雕》 ,《神雕》 ,《倚天》。以是便骑脚车到附近的Midashi文具店买下了,把书皮抱得美美,就开始阅读。最后,就觉得其实《射雕》比《神雕》还好看多,因为他没有一直拖,故事充满精彩环节,而且历史味很重,好郭靖俏黄蓉的配合非常特别,而且天下武林四大高手--“东邪”“西毒”“南帝”“北丐”当时是最光辉时期。比起杨过小龙女那种一拖再拖,纠缠不清的爱情,再加上不断的相思之苦, 《射雕》显得精彩多了。 最近,我在印度读书很闷,就决定上网看经典武侠剧,就迷上了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。黄日华演的郭靖够笨拙,刚阳,忠直,仁义,赤子之心,正所谓:侠之大者,当为郭靖,被黄日华演得最为体贴;已逝的美少女翁美玲演的黄蓉最调皮,聪明伶俐,诡计多端,可爱中带邪气,是历史以来演得最好的郭靖和黄蓉,而且东邪,西毒,南帝,北丐的角色都非常得体,苗乔伟演的杨康真的是一表人才但心目中却充满了邪恶和不择手段,认贼作父,但对穆念慈却温柔深爱,真是令人又恨又怜惜。 我觉得这部TVB经典武装戏实在太好了,因为它没有现代武侠片那些令人作呕的电脑特技使用各种power飞来飞去,而把故事内容改得不伦不类。以前的戏全都是真手实枪的打斗,而且故事内容,角色性格跟金庸书上所描述的一五一十,的确是史上其中一部最好的一部武侠片。看了这部戏,怀念起英年早逝的翁美玲,一个充满美貌和才艺的26岁女演员就这样为了爱情而不小心自杀,真是可惜。 想在“土豆网”免费观看这套分为三套的《射雕英雄传》:

另外,我也在网上辛辛苦苦找到了全套金庸笔下的“十大美侠女”壁纸。喜欢的人可到我的WebAlbum “金庸十二钗”观看下载。 我本身最喜爱的是女角色是--黄蓉。我喜欢她那种调皮任性,古灵精怪,小气,足智多谋,聪明伶俐的性格。生为东邪黄药师之女,一出生就失去母亲,在桃花岛过着小公主般生活,被爸爸传授所有知识,精通琴棋诗画,八卦五门之术,可是一次跟爸爸吵架,离岛出走,在街上碰上郭靖这笨小子,郭靖的好心和忠直感动了她,以是黄蓉作了她一生最聪明的选择--知道不能放过这个机会,决定跟随一位深爱自己的男人,他不用聪明英俊,只要对自己好。黄蓉在家里是个厨艺高超的厨师,在外是名人人崇拜的丐帮帮主。她在《射雕》是名十六岁调皮美少女,在《神雕》是位成熟妇人。她随着丈夫死守襄阳城抵抗蒙古兵,最后为国捐躯,留下倚天剑屠龙刀,还有一位创办峨嵋派的女儿郭襄。郭靖是全金庸笔下最侠义,最为国为民之士,而黄蓉从开始到最后都陪着他创下一段永不忘记的故事。黄蓉可以说是金庸笔下最幸福的女人。她活得有意义,爱得有意义,死得有意义,实在令人难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